::::: 首頁 > 討論區 > 本頁 :::::

討論區


把本篇文章推到

避免家長會「貴族化」 朝野有共識

2011-10-28 A02版+朱真楷/台北報導

 儘管勞委會表態反對,但「休假出席家長日」卻能初審通過,關鍵原因,在於根據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調查,全台有將近九成的國、中小家長會長,竟是一面倒的由社經地位高的階層擔任,導致弱勢家庭的意見長期遭受漠視。所以,朝野在「避免讓家長會貴族化」的共識下,終而合力將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。

 一名參與修法連署的立委指出,長期以來,家長會幾乎是由「優勢階層」擔任。造成的結果,最明顯的就是即便教育部三申五令不得能力分班,但部分學校在家長會的壓力下只好私下設置資優班,造成教育資源集中化,不利弱勢學子的受教權。

 發動修法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主任羅德水說,調查顯示,全台各國、中小的家長會長,竟有將近九成都是由資本家、高階經理人等社會地位較高者來擔任。而勞動階層的家長為了圖溫飽,根本無法請假參與學校事務,使得家長會淪為「一言堂」,做出的教育政策勢必難以兼顧弱勢者需求,「階級不同產生的教育落差」因而產生。

 他說,隨著貧富差距問題越來越嚴重,低收入戶、勞工階層、外配及原住民的家長,與學校更是「越來越遙遠」,造成校方根本沒有管道能傾聽弱勢家庭的心聲,因而做出偏離常態的政策。

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則表示,儘管目前的修正草案仍有待補強,但如果能透過法律賦予家長請假出席家長會的權利,確實有助於維護勞動階層家庭的教育權益。

於 2011/10/28 13:51:05 發表 | 回應(1)


回應 

學校家長會的最大功能,不就是捐款,學校辦學經費不夠,一般費用不能跟學生收,最方便的方式,就是找家長委員,

教育官員只會說不可跟學生收費,乾脆叫老師也不用多費心再額外教學,要做就自掏腰包,不然就找家長會

Daisy 於 2014/03/21 15:29:22 回應


Hi ,訪客 會員登入

給個回應

暱稱
電子信箱
回應 
設計 預覽
驗證碼
到頂端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