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:: 首頁 > 討論區 > 本頁 :::::

討論區


把本篇文章推到

親子天下》當怪獸家長遇上刺蝟老師......親師大戰為何一觸即發?

從對老師畢恭畢敬的年代,到如今,大家都可以挑剔老師的不是, 是老師變了還是家長變了?親師關係為何愈來愈緊張?

    「剛當老師的時候,我覺得很幸福,每天都受寵若驚。但這些年來,我每天都愈來愈緊張。

    記得有一年我帶三年級,從開學第一天起,早自習就有五、六位家長每天在教室後面站崗,有一回家長告狀到校長室,說老師不應該要求孩子七點四十到校,更不應該要求孩子早自習打掃。

    還有一次,開學第二天就被家長投訴,說功課怎麼出這麼多?我把功課減少後,卻又有另個家長告狀,說功課為何出這麼少?

    現在的老師,已經不知道拿什麼管學生。有次班上有個學生很皮,把同學從椅子上推下來,害對方受傷,我罰他不准下課,結果第二天,媽媽就來興師問罪。

    多年之後,我變得很怕家長,不太敢跟他們說話,看到其他老師也差不多,幾乎都不太敢管學生。家長動不動就告老師,對我們打擊很深……」

    教書超過十五年的老師吳麗文(化名),娓娓訴說著她這十幾年來,在台北市這所明星公立小學,從備受尊寵,到現在深受精神折磨的處境。

    怪獸家長亂校園

    這樣的親師衝突,不是特殊個案。

    在一場有關如何「面對怪獸家長」的教師研習會場,老師擠爆現場。研習會上,一位小學老師,描述他每天都會接到某位家長電話,一聊就超過兩小時,「這位家長剛離婚,她把我當做心理諮商對象,我該怎麼辦?」另一位老師很無奈的問道:「有位家長要求來我班上教英文,還說自然課也要去教,因為他覺得自然老師教得不好,我該怎麼辦?」「我們班有過動兒,可是爸媽拒絕帶他就醫怎麼辦?」……這場研習,彷彿是一場給老師的集體治療。

    今年教師節,台北市教師會公布了「台北市教師憂鬱傾向調查」,超過三分之一的老師,憂鬱傾向已達到應找醫療單位協助的程度,將近一半(四八%)的教師壓力負荷達到臨界點。而其中「家長的態度」是老師最大的壓力來源。

    面對種種類型的怪獸家長,老師要安安心心教書,實在千萬難。

    刺蝟老師築防線

    對照於過去擁有的福利、尊嚴、光環,現在的老師處於隨時被檢視、被檢討,甚至被敵視的處境中。許多老師不知不覺就產生了受害者情節,嚴重的則變成防衛過度的刺蝟老師,隨時都築起防線,防範家長來襲。

    經常入校協助輔導的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就發現,有些老師只要家長一表達意見,就覺得他是怪獸,結果變成每個家長都成為怪獸。

    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提起,有一次他到某個學校參訪,看到有個老師拿著攝影機一直對著某個學生拍攝。劉欽旭就問那老師:「你在做什麼?」老師說:「他媽媽一直說他兒子很乖,我說她兒子在學校很皮她都不信,我就給他拍下來,他媽媽來了我就放給她看!」

    劉欽旭感慨的說:「我不是支持這種行為,但我看到現在使用的通訊工具,真的是讓師生關係起了很大的挑戰。我希望老師、學生跟家長之間能彼此尊重,不要互相拍來拍去,因為很多事情透過影片傳遞,都會被扭曲。」

    處理過不少親師衝突的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發現,當老師過於防衛,反而讓事情愈鬧愈大。「我沒有碰過有家長是要故意去侮辱老師的,就是要一個水落石出,要給孩子一個公道。可是很多老師一來就是要防衛,防衛的方法可能就是抹黑對方、指責對方或是淡化事實。我聽過老師最經典的說法是:『我只是用拳頭輕輕推了他的臉,因為這小孩過動,你是不是該帶他去看醫生吃藥?』……一旦老師只想防衛,淡化、抹黑,就會讓事情變得很難處理,」馮喬蘭說。

    鴕鳥校長和稀泥

    親師直接對峙,原該負起協調、緩衝、仲裁責任的學校行政領導者──校長,卻經常採取「不作為」的鴕鳥策略,讓親師衝突更加激烈。

    「有些校長一接到家長電話,就公開罵老師,也不講是哪個老師,也不去輔導,就說:『你們老師小心一點,不要讓我每天接電話!』校長這種情緒性發言很傷老師,」劉欽旭說。

    馮喬蘭也指出,現在很多老師困擾的是,如果他們想要堅持一些教育理念,往往只能單打獨鬥面對家長的壓力,「校長沒有挺他,有時甚至把老師推上火線,自己躲在裡面坐大位。」

    黃倫芬則觀察,在校園裡,家長還是覺得學校比較保護老師,校長不太敢處理不適任老師的問題。

    一位在北部任教的小學老師就很看不慣他們前任校長的鄉愿作風。學校有位即將退休的老師,經常體罰、羞辱、甚至騷擾學生,已經引起全校老師公憤,但校長就是不處理,只想等這老師退休後,問題自動消失。

    一位曾經多次協助校園處理爭議事件的諮商專家指出,有些校長花很多心思放在辦活動、做公關,追求所謂「卓越」的評鑑,結果反而沒把心思放在老師、學生身上。

    既不敢阻擋家長的無理取鬧,又不敢積極處理問題老師,一心只想保住位子的校長,成了老師跟家長眼中的縮頭烏龜、鴕鳥校長。

    可是,校長也有說不出的苦。一位得過卓越領導獎的校長無奈的說:「校長無法做學校的領導者,第一,我不能決定人事;第二,我不能決定獎酬,我不能說這個老師好,我給他獎金三個月,不能啊!酬賞不是我可以決定的。」

    透過遴選機制產生的校長,必須要獲得學校教師會和家長會的支持才能保住校長位子,「想要強勢整頓不適任老師的校長,經常得面對黑函、流言的的中傷,甚至很下流的手段,」一位退休校長難過的說。

於 2011/11/5 12:55:24 發表 | 回應(0)


回應 
尚無回應


Hi ,訪客 會員登入

給個回應

暱稱
電子信箱
回應 
設計 預覽
驗證碼
到頂端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