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:: 首頁 > 討論區 > 本頁 :::::

討論區


把本篇文章推到

加稅 弱勢真獲更好照顧?

財經新內閣上任,話題不斷圍繞著「加稅」轉。新財長劉憶如談話以稅改為主,昨天又看到王建煊院長主張加稅「找錢做社福」,新科立委曾巨威主張課徵資本利得稅…。看來馬英九的第二個任期,「加稅」是重點。
 
稅制的改革是天大的議題;我只就王院長「加稅做社福」部分提供淺見。廿九年前,我的碩士論文就是研究這個。分析民國五十二年到七十一年的變化,發現社福總支出占國民生產毛額快速上升,占政府支出也從百分之四上升到十一,在世界五十個主要國家中,排名廿八位。
 
近年來,社福預算激增,民國九十九年社福支出編列三四六九億元,占百分之十九點四,居第二位;今年是四○七二億,占百分之廿一,已是各項目的第一位。甚至成為「加稅」的主要訴求!
 
福利支出快速增加,但民眾得到的真誠照顧,增加了多少呢?
 
社福支出主要有兩大類,一是直接用錢發放或補助津貼,一是各種社會福利方案。直接發放部分增加快速。以一○一年新增三八九億來看,補助國民年金八十二億、公務人員養老四十八億、勞工保險七十七億、健保一八一億、增加生活津貼十三億,用在對各地方政府的補助只增加十六點八億。在四千多億支出中,對地方政府的補助總共是四六七億,地方政府只能用很有限的經費,推動社福方案。
 
簡單說,中央政府的社福經費,主要是透過金融體系發了,年金、保險、津貼等都是「轉帳」,公務體系成為「發錢中心」。人民需要的貼心關懷、直接服務、個別照顧,都因為預算有限,難以落實。
 
我帶領的社工團隊,在訪視與服務身心障礙者、街友、低收入戶,許多弱勢朋友都表示,從未見過公務員跟他詳談,深入瞭解他的需求。為什麼?因為沒有這樣的人力去關懷。
 
現在政府要加稅,目標主要是富人。政府製造一種氣氛,因為要照顧貧困者,所以要有錢人多繳稅。但這個假設有問題,第一,貧困者真正被照顧了嗎?(支出項目中弱勢者的經費,遠不及軍公教人員退休照顧)第二,社福支出真正是社會福利嗎?(大量衛生、勞政、教育,乃至農業部門的開銷列在其中)第三,政府效率與效能好嗎?(看看各地的社福場所,有多少是蚊子館!)
 
最關鍵的是,富人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,照顧貧困者(例如張榮發要把所有遺產捐給基金會),不一定要透過政府,企業家的效率,總比政府體系好吧!
 
加稅,弱勢得到更好照顧嗎?王院長以前推動各項弱勢關懷,在極為有限經費中,創造了政府做不到的成果,近年來做監察院長有沒有仔細檢視,社福預算是怎麼用的?
 
王院長應該最瞭解:「政府的問題不是加稅,而是沒有民間的效率,公務員的問題不是沒有錢可以用,而是少了服務者關懷的熱誠。」如果加稅能換得政府更有效率、公務員更願意熱誠服務,富人與民眾都願意。但如果不是如此,富人與民眾寧可捐錢,也不願意多繳稅。

原文: 加稅 弱勢真獲更好照顧? -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
網址: http://www.npf.org.tw/post/1/10362

於 2012/2/16 23:49:57 發表 | 回應(0)


回應 
尚無回應


Hi ,訪客 會員登入

給個回應

暱稱
電子信箱
回應 
設計 預覽
驗證碼
到頂端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