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:: 首頁 > 本會簡介 :::::

本會簡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會長協會的責任 ~ 緣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廣義的教育界包括了教育主管機關、學校、老師、學生和家長,而學校中最關心教育的家長們組合而成的家長會,更是用行動關心及參與教育的一群,臺中市的家長們,他們起先互不相識,但是由於關心教育與參與學校校務後有了共同的話題,在多次交換經營家長會的經驗中,他們發現,許多個人己身參與教育經驗及各種校務會議、活動中,有著許多類似的遭遇。而更因近年來,討論著火紅的編班問題、干預校務、有錢的大爺,幾乎成了家長會的代名詞!而忘了家長參與教育的正當及重要性!

    而教育是一種專業,也是良心的事業,家長參與校務,與其嘴上說的督促學校,不如全力做的支持學校。剛開始是東南區國小家長會長組成聯誼會,從開始合辦籃球、羽球及游泳聯誼賽,更直接號召更多會長支持贊助全市學生藝術展演、中小學科展及義工表揚等活動。經過幾次聚會後,彼此談論著家長會的經營及參與校務的經驗,大家均有一致的感覺,都希望藉著自己的手讓學校更好,能夠創造子女優質的學習環境,而帶領每個家長享受著自己努力的成果。但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畢竟個人的經驗及參與學校的時間有限,所以傳承及交流成了首要目標,進而把這群熱心的家長會長,因而全兜在一起了,臺中市家長會長聯誼會也成立了。

   聯誼會經過了的一年來的整合、運作,除了受到了許多前輩級的家長團體的關心指導外,也連結許多全國各縣市的家長團體,體認到光只有聯誼及交流是不夠的,教育事務是要不斷的學習及參與才能累積而發揮能量的,於是乎正式申請立案後,[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]誕生了。

    在此感謝每一位關心教育的朋友所付出的心力與支持,才能讓這結合各方家長力量整合在一起。而伴隨著社會各方面的進步,我們對於學生的受教品質也有更高的期待。在國人共同的呼籲之下,教育風貌正在更新。教育基本法、國民教育法、教師法與家長會設置辦法的立法與修訂,勾劃了多元參與的教育新藍圖。其中,家長基於培養下一代國民不可讓渡的主張權利,將對於國民教育的重大校務、教材選用以及人才遴選評量等,要扛負起相當的責任與工作。而從班級、學校到地方與中央,家長必須與教師以及校務行政更密切的合作,充份導入社會資源,協助學校,以不干預,用以關心的立場,共謀教育的發展,提昇孩子的受教品質。

    協會成立的宗旨以結合會長力量、凝聚教育共識,並以推廣會務交流、促進學生福址為主。

任務為下:

第一,提昇家長會長對校務的認識,積極參與及學習。

第二,促進更多教育議題的關心及討論,落實決議。

第三,藉由各校會長彼此間的交流,打破校際的距離,相互支持。

第四,保障親子學習與受教之權益,並關懷照顧弱勢族群之教育。

第五,參與修訂政府教育法令,並協助推動教育政策之實施。

第六,結合社會資源,爭取學校進步空間,創造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。

 

    社會在急遽的改變,教改帶來的衝擊,教育品質的是否能提昇,又成為未來社會上昇與沉淪的關鍵因素。不管會長以何種組織參與教育事務,都會積極來打破過去在教育議題上被動的狀態,因此,要讓下一代的課業壓力不要因為「教改」的壓力,而成失敗的實驗品。需要各位會長諸公來參與,更要懇請各位關心教育的朋友,對本會給予支持與鼓勵。

   讓我們一同攜手,使這塊教育的園地,擁有更多的願景與美夢。

到頂端↑